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網誌
網誌
存檔
2023
區塊鏈的興起
2023年05月15日

區塊鏈究竟從何而來?為什麼會在這幾年興起呢?這很大程度亦源於另一個近年來非常火熱的名詞:比特幣。

比特幣源自於2008年由網名為Satoshi Nakamoto的作者在網上所發表的一篇論文。文中論述了比特幣作為一種去中心化的電子加密貨幣的理念和背後用以支撐比特幣的區塊鏈技術,是第一個廣泛利用到區塊鏈技術的應用項目。當時正值美國次按危機引發的金融海嘯,美國聯邦儲備局開始了史無前例的大規模量化寬鬆計劃,由此開啟了印刷天量的美元來買債和往後十多年全球的超低息水平環境。由於比特幣的先天設計巳決定了最終有限的發行量,在全球熱錢泛濫的超低息時代中,很多人把比特幣作為其中一種資產分配的投資對象,這促使了大量目光聚焦於比特幣和其背後的區塊鏈技術,加速和加大了全球對於區塊鏈的研究和投入,數之不盡的區塊鏈應用概念應運而生。

LSCM – Calvin C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