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48/15LP
項目標題: 基於視頻分析的資源管理
研發單位: 香港中文大學
概要: 在大型中轉設施像機場丶倉庫及配送中心,設施內設有循環移動的資源去幫助運輸或暫存物件。例如,在機場行李認領大堂,乘客可使用行李手推車去載運開隨身攜帶行李。這種手推車可以放置的室內和室外的機場的周邊內。現時,閉路電視在大型設施中覆蓋率隨時間增加,這是合乎邏輯的和經濟利益的去利用現有的CCTV基礎設施,以幫助監測和管理移動的資源。此外,在運輸過程中的排隊設施的狀況可能影響其他資源的可用性。排隊性能監控是重要的,以確保平穩過渡。該項目旨在利用視頻內容分析技術,以幫助檢測特定的資源,以達到資源配置的整個中轉設施的適當水平。

該項目將在香港國際機場(HKIA)開展一系列試點研究來衡量的檢測和研發成果的計算能力。首批試點研究將開展一個相對穩定的中行李認領大堂環境去監控提供手推車在站內的數量。隨著檢測模塊,實時警報系統將發展採取現場閉路電視信息去知會香港國際機場管理層和服務提供商去補充適當的手推車站。第二個試點研究將開展在環境條件不斷變化下去檢測 離境大堂路邊的手推車數量。第三個試點將禁區離境西大堂(登機口區域)研究檢測較小的手推車 。這項試驗研究證明可訓練對象檢測器的可擴展性,以檢測另一種手推車於變化的環境條件下。第四個試點研究是展示功能來收集在離境大堂等待時間的統計。

在本項目開發的基於視頻的技術是適用於世界其他機場,或已設有閉路電視設施,如商場和展覽中心擁有室內丶室外和混合環境去監控資源分配。
項目統籌員: 鄭進雄教授
資助金額: 港幣五百二十六萬
項目週期: 2015年9月22日至2015年9月21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