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44/15LP
項目標題: 電子支票應用程序開發雲平台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發起,香港預計在2016年第一個季度推出電子支票。作為一個新推出的支付方式,雖然比紙質支票更方便,更快捷,但是電子支票仍需要經過一個時期,才能被企業和廣大公眾更廣泛地接受。該項目的目標是研發新技術,以促進金融機構、支付服務提供商和企業在電子支票基礎上研發應用程序,並以此推廣電子支票在香港的使用。

電子支票雖然與電子貨幣,例如比特幣概念不同,但是兩者有共同的安全顧慮,例如重複消費。該項目將會研究在電子支票應用環境中如何應用塊鏈(Block Chain)概念以及工作證明(Proof-of-Work)來提高電子支票安全性。研究成果將通過“電子支票應用程序開發雲平台”來分享。為了方便應用程序的開發,雲平台還將開發並提供API和軟件構建模塊其他重要部件,如電子支票API,加密和代理重加密,密鑰管理,電子支票錢包,電子支票取證,實用工具用於電子支票清理和模擬平台用於測試電子支票的應用程序。

該項目有望拉動電子支票應用程序的開發,因此將有助於推廣使用電子支票,並促進電子商務/電子物流新的商業模式和創業發展。
項目統籌員: 岑松德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五百四十九萬
項目週期: 2015年九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