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23/08LP
項目標題: 基於射頻技術的資產/人員跟蹤方法
研發單位: 香港科技大學
概要: 運用智能標簽、基於射頻的有效資產/人員定位、跟蹤在煤礦行業中對於改善安全管理和提升生產力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對設備資產的跟蹤將允許更好地管理以及充分利用這些資產。同時,通過個人標簽來跟蹤井下人員的位置使得在緊急情況下能提供有效的安全管理途徑。認識到礦井環境給以基於射頻的定位、跟蹤方案提出了許多挑戰,在本項目中,我們將進行詳盡的實地測量以深入地了解不同的無線電頻率在井下各種環境的傳輸能力。項目將開發4種不同的基於射頻的定位方案來進行有效的井下資產/人員跟蹤。爲確保各提出方案的性能在真正的工作環境被評估,我們還將設計低功率且本安的硬件裝置來測試不同的定位方案。煤礦行業是中國大陸的能源支柱產業之一,本項目的實施具有很好的市場潛能。
項目統籌員: 張黔教授
資助金額: 港幣五百八十四萬
項目週期: 2008年9月15日 至 2010年12月14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