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GHP/042/07LP
項目標題: 珠三角加工貿易企業基於RFID的實時製造信息平臺核心技術的研發
研發單位: 香港大學
概要: 本項目計劃使用射頻辨識技術(RFID)為企業開發一套便於佈署,易於操作的車間信息管理平台,從而實現企業層、車間層、加工單元層和設備層應用系統之間的實時、無縫、雙向連接性和互操作性。這個平台將有效地幫助製造企業改善車間生產效率及產品質量,減少製造資源浪費,削減生產所引致之物流成本,提高跨境物流及海關聯網在綫監管的效率並降低其潛在風險,加速企業對於市場和工程變更的變更能力。平台包括以下主要功能︰

1. 將RFID設備及增值加工物件(例如機床、原料、托盤、工具和操作員)與相關操作流程/智能互相集成,以幫助製造商使用低成本的方式獲取和處理實時生產數據。

2. 車間可在基於RFID智能製造物件的加工單元層和基於智能加工單元的工藝過程層進行重配置。在兩級開發的接駁系統使得車間層應用系統分別與企業層應用系統和加工單元層應用系統相連接。

3. 面向不同人員(例如車間管理員和操作員,工藝流程設計員,設備管理員,企業通關主任等)提供的工具套件,用於管理和查看實時車間信息,並在生產規劃、配置和執行等階段實現業務操作監視,以實現自適應決策。

4. 三個試驗項目將用於展示如何使用本架構進行企業應用系統的開發和已有系統的升級來達到使用實時車間數據的目的。試驗實例包括:(1) 在一個零件製造企業中開發基於實時車間信息的自適應調度系統;(2) 在一個大件產品裝配企業中開發考慮實時擾動(工程變更、供應鏈變更或客戶需求變更)的快速響應車間計劃和調度系統 (3) 為一個大型加工貿易企業根據實時車間生產信息準備中期海關核查數據和評估實際單耗。
項目統籌員: 黃國全教授
資助金額: 港幣六百三十六萬
項目週期: 2008年7月1日 至 2010年9月30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