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15/19LP
項目標題: 機械人標簽及跟踪技術於畜牧食品安全的應用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每年有140萬隻豬在上水屠房(SSSH)屠宰,即每天3,800頭,屠宰線每小時屠宰350頭。 在上水屠房,獸醫人員從豬身上採集樣本並測試化學殘留物,以防止污染香港的食物供應 鏈。然後將豬放入等待測試結果的畜欄中。由於缺乏自動識別方法,找到有關豬隻需要很 長時間。結果是整個屠房的豬隻都不得屠宰,直到所有有關豬隻被發現並被扣留,沒有問題的豬才可以重新排隊處理。

當有關豬被拘留時,如可將有關豬隻立即找出?這項研究將開發一種機器人系統,用於豬從隻運輸車卸載到屠房時用自動標記豬隻。此外,還將會開發一種自動辨識系統來跟踪畜欄中豬隻。訂下目標,該項目將提供一種提高效率的方法,以保留有關豬隻,並消除不必要停止屠宰線的損失。一般來說,這個項目的創新可以擴展到自動辨識和跟踪屠宰作業中的其他牲畜,如牛,羊羔等。
項目統籌員: 唐志鴻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二百七十四萬
項目週期: 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