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19/17LP
項目標題: 用於擠迫環境的智能起重/運輸工具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起重機和運輸機(例如叉車和懸掛/捲揚式吊機)是常用的運輸工具來幫助工人將重物升起和運輸到目的地。叉車可升起卡板/貨物並將其移動。吊機能提供更重的載荷,但必須安裝在隱固結構上。這些設備通常體積大、笨重且昂貴,不大適合香港(或珠江三角洲地區)倉庫小面積和擠迫的環境下使用。

本項目旨在開發一個可搖控的起重/運輸機械來輔助人機合作物件處理,並進行將叉車和吊機作小型化和合體的研發工作。我們會加上不同的感應器(如深度和力度感應器)來提高操作效率。我們會設計一個可調節的放大器,它可提供額外的抓握/摩擦力來操縱/處理物件。我們會利用磁流變液閘板,以確保即使在電力突然切斷時,機械都不會做成危險。另外,我們將研究和開發新的組合式末端執行器(及其控制器)。

研發的智能起重/運輸裝置是現有叉車和起重機的伸延。它旨在執行特定和精細的操縱任務。此外,它可以輕易地改裝成用於老年護理應用的(或個人化)起重機械。它可對本地社會作出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項目統籌員: 樊家倫博士
資助金額: 港幣六百六十三萬
項目週期: 2017年3月31日至2019年3月30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