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46/15LP
項目標題: 智能接入點:智慧城市的無線Wi-Fi定位和系統優化
研發單位: 香港科技大學
概要: 建立一個充滿活力的智慧城市及提供高質素的Wi-Fi體驗已確定為香港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2014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要克服當前WiFi面對的困難和挑戰,除了大規模安裝Wi-Fi接入點(APs)外,還須依靠先進的智能算法。

目前Wi-Fi服務缺乏設備跟踪能力,易受干擾,AP負載不平衡和缺乏簡易的雲端管理工具。我們計劃開發創新的智能Wi-Fi,通過AP上運行的智能嵌入式軟件系統來克服上述限制。智能Wi-Fi具有以下特點:1)設備(用戶或物件)跟踪,利用指紋方式進行AP端或AP與客戶端聯合的定位跟踪; 2)網絡質量提升,通過智能信道和功率分配減低干擾和提供更好覆蓋; 3)智能選擇AP入網,以達到良好的負載均衡,提高吞吐量; 及4)雲端網絡管理系統, 對AP進行管理控制。

我們將與地區業界合作,在真實的環境下進行廣泛試驗以驗證我們的設計和開發。有了更好的Wi-Fi體驗和準確的設備定位,智能Wi-Fi將產生眾多利潤豐厚的商業機會,如O2O(線上到線下),移動廣告,商場創新,人群分析和管理等。
項目統籌員: 陳雙幸教授
資助金額: 港幣六百五十萬
項目週期: 2015年10月12日至2017年10月11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