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48/15LP
项目标题: 基于视频分析的资源管理
研发单位: 香港中文大学
概要: 在大型中转设施像机场丶仓库及配送中心,设施内设有循环移动的资源去帮助运输或暂存对象。 例如,在机场行李认领大堂,乘客可使用行李手推车去载运开随身携带行李。 这种手推车可以放置的室内和室外的机场的周边内。 现时,闭路电视在大型设施中覆盖率随时间增加,这是合乎逻辑的和经济利益的去利用现有的CCTV基础设施,以帮助监测和管理移动的资源。 此外,在运输过程中的排队设施的状况可能影响其他资源的可用性。 排队性能监控是重要的,以确保平稳过渡。 该项目旨在利用视频内容分析技术,以帮助检测特定的资源,以达到资源分配的整个中转设施的适当水平。

该项目将在香港国际机场( HKIA )开展一系列试点研究来衡量的检测和研发成果的计算能力。 首批试点研究将开展一个相对稳定的中行李认领大堂环境去监控提供手推车在站内的数量。 随着检测模块,实时警报系统将发展采取现场闭路电视信息去知会香港国际机场管理层和服务提供商去补充适当的手推车站。 第二个试点研究将开展在环境条件不断变化下去检测 离境大堂路边的手推车数量。 第三个试点将禁区离境西大堂(登机口区域)研究检测较小的手推车 。 这项试验研究证明可训练对象检测器的可扩展性,以检测另一种手推车于变化的环境条件下。 第四个试点研究是展示功能来收集在离境大堂等待时间的统计。

在本项目开发的基于视频的技术是适用于世界其他机场,或已设有闭路电视设施,如商场和展览中心拥有室内丶室外和混合环境去监控资源分配。
项目统筹员: 郑进雄教授
资助金额: 港币五百二十六万
项目周期: 2015年9月22日至2015年9月21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