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44/15LP
项目标题: 电子支票应用程序开发云平台
研发单位: LSCM 研发中心
概要: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发起,香港预计在 2016 年第一个季度推出电子支票。 作为一个新推出的支付方式,虽然比纸质支票更方便,更快捷,但是电子支票仍需要经过一个时期,才能被企业和广大公众更广泛地接受。 该项目的目标是研发新技术,以促进金融机构、支付服务提供商和企业在电子支票基础上研发应用程序,并以此推广电子支票在香港的使用。

电子支票虽然与电子货币,例如比特币概念不同,但是两者有共同的安全顾虑,例如重复消费。 该项目将会研究在电子支票应用环境中如何应用块链(Block Chain)概念以及工作证明(Proof-of-Work)来提高电子支票安全性。 研究成果将通过“电子支票应用程序开发云平台”来分享。 为了方便应用程序的开发,云平台还将开发并提供API和软件构建模块其他重要部件,如电子支票API,加密和代理重加密,密钥管理,电子支票钱包,电子支票取证,实用工具用于电子支票清理和仿真平台用于测试电子支票的应用程序。

该项目有望拉动电子支票应用程序的开发,因此将有助于推广使用电子支票,并促进电子商务 / 电子物流新的商业模式和创业发展。
项目统筹员: 岑松德博士
资助金额: 港币五百四十九万
项目周期: 2015年九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