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GHP/038/08LD
项目标题: 粤港进出口监管及管理的RFID应用服务技术
研发单位: LSCM 研发中心
概要: 粤港合作成为双方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据统计,广东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3500亿美元,其中粤港澳进出口贸易总值达2500亿美元。港澳在广东实际投资超过50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52.3%。

在粤港合作的大前题下,本项目以粤港之间的进出口商品监管及管理为突破口,开发和建立出入境商品监管服务平台,促进两地物流的电子化、信息化发展,为粤港货物跨境快速通检,提供有效监管资讯。本项目集中探索RFID技术在粤港进出口商品监管及管理的应用,包括支援有关RFID技术应用标准的研究与实施、数据管理等关键技术。针对监管服务行业的关键问题、开发和建立基于电子标签技术的监管应用。

本项目针对RFID技术在监管服务业的典型企业应用,包括活猪监控与追溯的RFID应用服务技术,研发相关技术及行业应用,将促进监管服务行业的资讯化水平,提高监管能力及效率,并降低监管成本。通过电子标签技术建立货品安全质量追溯方案和动物监管溯源追踪方案,为各类货品尤其是食物的安全和动物疫情防控、溯源追踪提供一条资讯化途径。本项目更会大力促进RFID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项目统筹员: 唐志鸿博士
资助金额: 港币四百一十一万
项目周期: 2009年7月16日 至 2011年7月15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