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20/09LP
项目标题: 应用射频识别溯源性能于医院内的风险管理
研发单位: 香港中文大学
概要: 在香港医管局2008年确定五类医疗系统风险管理中,所有五类风险都在某种程度上与能否确定与跟踪药品设备,人员的身份及地点有着密切的关系。

本项目的目标在于为医院提供一套低费用、高效率的,以具有传感器的有源射频识别技术为基础的人员移动监测,追溯系统。该系统同时具有图像化的预警和进一步的分析功能。本项目将对高风险病人的监测,追踪作为一个实验案例;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将展示项目中研发的技术,包括具有传感器的有源射频识别标签,在EPCglobal标准的网络上对保护病人安全,以及医院在风险管理方面的应用。

本项目将在多年来由港府创新基金资助的有源射频识别标签的研发成果之上,加强对于医疗系统中感染和传染机理的追踪和研究,其中包括接触追踪,实时溯源和联读监控。在实验案例的基础上,我们对如何将本项目的成果转化为商业化运作,也有一个初步设想。
项目统筹员: 吴克利教授
资助金额: 港币九百八十七万
项目周期: 2009年9月1日 至 2011年11月30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