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29/20LP
项目标题: 基于区块链、建筑信息模型及物联网的面向香港建造业多持份者的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平台研发
研发单位: 香港大学
概要: 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对任何建筑工程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对香港的建造业尤其如此。香港的每块建筑材料,无论是小至现场浇筑的松散材料、预制构件、或是大至组装合成建筑的合成组件,都必须向海外供应商进行采购,并运输到狭小拥挤的香港工地进行组装。在这种背景下,建造行业探索了一系列创新技术(例如建筑信息模型和物联网)以增强其建筑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然而,现阶段香港的建筑物流及供应链管理依然存在诸多品质问题,如产地可追溯性,质量保证、合规性和即时性等相关问题,迫使业界和学界联手,去探索运用区块链这一新技术。该平台研发项目由在建造、物流、建筑信息模型、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方面具强劲研发实力的学者共同提出。该项目旨在研发一个由区块链、建筑信息模型及物联网赋能的面向多持份者的管理平台,包含三项主要创新:(a) 区块链建筑信息模型;(b) 为区块链源端自主研发的物联网“硬件沟通者”;(c) 区块链建筑信息模型驱动的流程管理及品质控管应用。该项目申请目前已经获得业界的广泛肯定和支持。我们有信心在未来以实质成果回报他们的支持。本项目将拓展香港建造业新技术领域,推进香港已享誉世界的建筑物流及供应链管理水平。
项目统筹员: 吕伟生教授
资助金额: 港币七百二十七万
项目周期: 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