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64/19LP
项目标题: 运用视频作全天候车辆周边意识监察以达致空运中转安全
研发单位: LSCM 研发中心
概要: 于2016年9月,国际民航组织宣布了一项新的政策方向,要求从2021年7月1日起将所有的空运货物进行安全检查。在香港,民航处制定了从2020年1月到2021年6月的分阶段逐步实施计划,以帮助本地航空货运业提高总吨位四分之一的安全检查能力。为了满足预期的检查需求逐步增加的需求,民航处于2018年10月推出了管制空运货物安检设施计划,以实现并规范非机场地点管制空运货物安检设施内的空运货物安全检查。在管制空运货物安检设施内对空运货物进行检查和固定后,它们将保护运送至机场货运站。
由于设置在机场外进行空运货物进行安全检查,此种子项目试图开发一种基于视频分析的入侵监测和管理方法,以使敞篷平板拖车能够在两个保安场所之间提供装备有保安效能的道路运输。建议的解决方案提供了一次性的资本投资,以将入侵监控功能嵌入平板拖车
中,作为运输和物流服务的一部分。该解决方案还节省了在每个航空货运托盘上放置基于消耗性保护网的时间和成本。
建议的车载安全运输监控和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具有三个安装在拖车上的核心组件。第一个组件是一套经过设计和开发的摄像机模块,可安全地安装在敞篷平板拖车上,以提供全部五个敞开侧– 四个侧面和一个顶侧的完整视线覆盖。第二个组件是使用深度学习方法开发
的视频分析入侵检测模块,用于执行车载入侵检测。第三个组件是管理控制台模块,可让卡车司机在道路运输过程中管理入侵监测过程,及与线上入侵监测服务传输有关卡车位置和任何检测到的入侵事件。
项目统筹员: 吴道宾博士
资助金额: 港币二百七十九万
项目周期: 2020年3月16日至2021年3月15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