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19/17LP
项目标题: 用于挤迫环境的智能起重/运输工具
研发单位: LSCM 研发中心
概要: 起重机和运输机(例如叉车和悬挂/卷扬式吊机)是常用的运输工具来帮助工人将重物升起和运输到目的地。叉车可升起卡板/货物并将其移动。吊机能提供更重的载荷,但必须安装在隐固结构上。这些设备通常体积大、笨重且昂贵,不大适合香港(或珠江三角洲地区)仓库小面积和挤迫的环境下使用。

本项目旨在开发一个可摇控的起重/运输机械来辅助人机合作物件处理,并进行将叉车和吊机作小型化和合体的研发工作。我们会加上不同的感应器(如深度和力度感应器)来提高操作效率。我们会设计一个可调节的放大器,它可提供额外的抓握/摩擦力来操纵/处理物件。我们会利用磁流变液闸板,以确保即使在电力突然切断时,机械都不会做成危险。另外,我们将研究和开发新的组合式末端执行器(及其控制器)。

研发的智能起重/运输装置是现有叉车和起重机的伸延。它旨在执行特定和精细的操纵任务。此外,它可以轻易地改装成用于老年护理应用的(或个人化)起重机械。它可对本地社会作出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项目统筹员: 樊家伦博士
资助金额: 港币六百六十三万
项目周期: 2017年3月31日至2019年3月30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