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47/15LP
項目標題: 利用物聯網網絡和建築信息模型支持建築生命週期管理之技術
研發單位: 香港科技大學
概要: 香港建造業正同時面臨實施多個大型基建項目及高質建築生命週期管理的巨大挑戰。現代建築具有先進外觀,結構和MEP(機械,電氣和公共衛生)系統設計,以滿足高效節能營運。提高設計複雜度推動了使用更先進的建築信息模型(BIM),有如Autodesk的Revit系統。這提案透過在建築信息模型的幾何信息附帶上語義信息,以提高設計,建築和設施管理營運功能。 語義信息集成的結構和MEP建築信息模型能夠更好地協調設計。建築和MEP元件可以利用藍芽網絡與附帶語義信息的BIM 系統定位,測繪到BIM模型上。現方案將提出一種新穎的藍芽網絡通信方法,以提供附有藍芽標籤的建築構件空間位置及其相關資料。使用藍牙網狀網絡,傳感器和設備的信息可以通過藍牙協議被映射到的BIM模型。最新升級藍牙標準在功耗,數據傳輸速率和隱私設置上有所改善當前藍牙缺陷。該提案將提交基於一種新型的藍牙技術的多傳感器網絡提供建築設施的空間位置及其關聯語義屬性更新。建築設施管理者可以通過在線BIM監控,維護和處理傳感器的信息。
項目統籌員: 袁銘輝教授
資助金額: 港幣四百萬
項目週期: 2015年9月7日至2017年9月6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