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42/13LP
項目標題: 基於GPS、北斗與地面增強系統的香港定位基礎設施研發
研發單位: 香港理工大學
概要: 自2001年以來,香港特區政府地政總署已開發了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的主動控制網絡(香港衛星定位參考站(SatRef)網絡),以支持在香港的高精度定位。本項目旨在開發一個建基於香港現行SatRef網絡的基礎定位設施,提供多種位基服務,以支持香港經濟發展。這個項目的目標是:1)網絡集成GPS和北斗 -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以進一步提高SatRef系統的表現,以實現更可靠的實時動態(RTK)定位達至精度1厘米作測量和工程應用; 2)在香港實施GNSS 高度以改善工程測量效率; 3)以DGNSS技術提供一個可靠的平台,為移動運營商在香港及周邊地區,支持個人和車輛導航,達至一米準確度。這項工程完成後,將提供一個可靠和高精度的增強系統,以支持香港在測量﹑物流操作﹑地理信息系統(GIS)應用及位基服務的技術提升。此外,因北斗系統是由中國研製,中國政府將大力鼓勵全國廣泛使用此系統。在中國,GPS RTK網絡已經在所有主要城市和省份建立,在這個項目中開發的技術可以直接應用到這些網絡。
項目統籌員: 陳武教授
資助金額: 港幣一千零三十四萬
項目週期: 2014年3月15日 至 2016年3月14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