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22/10LP
項目標題: 針對集裝箱貨物轉運流程的電子關鎖應用技術
研發單位: LSCM研發中心
概要: 香港處於亞洲中央亦能陸路通中國,轉口貨品促進近年香港港口貨品運量的增長。在轉運過程中,須確保貨櫃在海關已上鎖及沒被非法干擾。擁有全球定位系統功能的電子鎖確保貨物從出發點到目地安全無誤。雖然近年已訂立如ISO 18185的國際電子鎖標準,但仍缺乏實時追蹤及監控功能的標準。因此各廠家生產自家電子鎖系統以滿足其用家,市場出現各類互不兼容的電子鎖及閱讀器。需使用專用的閱讀器、軟件或平臺以監控電子鎖。為解決以上的問題及提供更安全、精簡及有效的轉運流程,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提出以過往項目為基礎的研發項目,使業界能有效地監控貨櫃轉運過程。使用電子鎖為基礎的應用技術,能減低貨櫃受干擾的風險,因而降低海關口岸抽樣檢查的次數,從而提升運作效率。
項目統籌員: 郭子正先生
資助金額: 港幣八百五十萬
項目週期: 2010年10月18日 至 2012年1月17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