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38/09LP
項目標題: 實時食品質量管理服務系統
研發單位: 香港大學
概要: 食品安全與損耗是新鮮食品管理中面臨的兩個主要問題。冷鏈作為一項特殊的行業具有精確控制貨物環境的能力。然而,現有的決策支援服務不足以滿足食品工業有效防止食品變質和及時採取緩解措施緩解食品品質問題的能力。已有的傳感監控措施在食品傳輸途中大多是分割和間斷的。

該專案將開發可定制的應用服務來根據業者需求和既定準則提供決策支援。本專案將開發一套即時傳感資訊系統來為應用服務提供資料。傳感系統可以整合不同的公共和私有傳感網路以收集不同資訊,如溫度,濕度,位置等。並為客戶提供完整和全面的食品資訊和運輸資訊。

本項目將利用之前的深港科技創新平臺- FOSSIM 作為基本的服務平臺,在實現方便接入的同時提供了更為豐富的冷鏈應用。專案的創新之處在于其利用了傳感資料來實現多方位的資訊支援。在應用發展中的使用將不再受到分離資料的制約。相反,大量的應用將被開發來滿足各種需求,並為該行業提供更好的決策支援工具。通過為該行業提供增值服務,我們希望實現保障食品品質,減少食品浪費的最終目標。
項目統籌員: 黃礎章先生
資助金額: 港幣九百八十五萬
項目週期: 2010年1月4日 至 2011年7月3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