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20/09LP
項目標題: 應用射頻識別溯源性能於醫院內的風險管理
研發單位: 香港中文大學
概要: 在香港醫管局2008年確定五類醫療系統風險管理中,所有五類風險都在某種程度上與能否確定與跟蹤藥品設備,人員的身份及地點有着密切的關係。

本項目的目標在於為醫院提供一套低費用、高效率的,以具有傳感器的有源射頻識別技術為基礎的人員移動監測,追溯系統。該系統同時具有圖像化的預警和進一步的分析功能。本項目將對高風險病人的監測,追蹤作為一個實驗案例;通過這個案例,我們將展示項目中研發的技術,包括具有傳感器的有源射頻識別標籤,在EPCglobal標準的網絡上對保護病人安全,以及醫院在風險管理方面的應用。

本項目將在多年來由港府創新基金資助的有源射頻識別標籤的研發成果之上,加強對於醫療系統中感染和傳染機理的追蹤和研究,其中包括接觸追蹤,實時溯源和聯讀監控。在實驗案例的基礎上,我們對如何將本項目的成果轉化為商業化運作,也有一個初步設想。
項目統籌員: 吳克利教授
資助金額: 港幣九百八十七萬
項目週期: 2009年9月1日 至 2011年11月30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