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18/17LP
項目標題: 基於GNSS多徑效應改正和多傳感器融合的城市無縫定位系統研究
研發單位: 香港理工大學
概要: 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已經成為支持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香港正在建立自己的定位服務基礎設施。基於香港政府地政署的衛星定位參考網,最近發展的技術可以有效改正衛星系統誤差,並為專業用戶提供厘米級定位服務,普通手機用戶提供米級定位服務。然而,由於信號遮擋和多徑效應的影響,在密集市區,定位誤差可達數百米。這是制約衛星導航技術在香港和城市應用的主要障礙。本項目試圖採用多系統集成技術以解決這一定位難題。我們將集成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傳感器,WIFI,可見衛星資訊 和多種GNSS系統(如GPS,北斗,GLONASS等),以及3D城市模型,利用新的融合算法和信號多徑模型以減少多徑效應對定位精度的影響。只要套用其他地區的3D城市模型, 這個融合算法技術就可以應用到其他地方的密集市區. 採用這些新技術,普通手機用戶可望達到空曠地帶2米,建築密集區域10米定位精度。
項目統籌員: 陳武教授
資助金額: 港幣七百四十二萬
項目週期: 2017年3月31日至2019年3月31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