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研發範疇 > 項目資料庫
項目資料庫
項目編號: ITP/002/16LP
項目標題: 基於BIM雲和圖像處理技術的智慧建造管理平臺
研發單位: 香港理工大學
概要: 建築資訊模型(BIM)是建造行業的發展趨勢,與傳統的CAD相比,它在可視化和分析方面更具優勢。然而,其目前的使用主要集中在設計協調和性能評估。施工階段業界公認的應用是利用4D(3D +時間作為第四維)BIM模型來模擬施工總體規劃,但4D不能直接用於指導施工活動。
在前面的ITF項目(ITP / 036 / 12LP),項目組已經證明BIM模型可以轉化為施工安全監控的互動式工具。有了初步的成功,我們建議進一步研究和發展使能技術,根據施工計劃,系統地將BIM對象提取和轉換到一個施工管理平臺中。具體而言,該項目旨在開發一個基於BIM的任務分解和指派技術,使得BIM資訊和工作指令可以直接下達到工人;基於資訊索引和檢索使工人可以方便及時地獲得與其任務相關的信息;並根據BIM模型和現場照片的圖像處理技術,實現自動的進度估計。
此研究提供了一個進度可視化的平臺,將有助促進BIM在施工中的深入使用,使得項目的利益相關方(包括公眾)能及時瞭解工程的進展情況。待開發的技術也將降低項目延遲和提高行業生產效率。
多個組織機構,包括建築業議會、俊和建築、安保工程、中國建築等,都表示對上述技術的試用有強烈的興趣。我們相信,市場對於該技術存在著大量的需求,該項目的成果將為建造業帶來巨大的影響。
項目統籌員: 李恆教授
資助金額: 港幣六百二十八萬
項目週期: 2016年6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