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技術商品化 > 專案研究 > 智能交通控制系統
智能交通控制系統

智能交通控制系統

我們致力於研發智能交通控制系統,以配合香港智慧城市發展藍圖,透過智慧科技減輕交通系統的負擔,實時減少交通延遲狀況,協助推動智慧城市發展,進一步提升香港的交通物流發展。

 

改善大潭道交通堵塞問題

大潭道(大壩段)建於一個多世紀前,是連接柴灣和赤柱之通道的一部分。由於寬度僅為5米,當寬度為2.5米的較大型車輛使用該路段時,經常會出現堵塞問題。由於大壩是一座古蹟文物,不能把路段擴大。因此,運輸署與LSCM合作研發智能交通控制系統(STCS),利用視像分析(VA)技術來分辨車輛的種類和計算車輛的流量。這個智慧交通系統已在大潭道應用,成功減少交通堵塞,促進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

 

 

 

智慧系統有效控制交通情況

STCS有8套交通探測器,安裝在大潭道(大壩段)的道路兩側400米範圍內。每個交通探測器透過檢測、追蹤和計算,把視頻內容轉換為實時交通數據。同時探測器的數據能夠用來計算大壩兩側的車輛隊列的長度,從而調整綠燈訊號的維持時間,實時減少整體的延遲。例如系統偵測到其中一方的車龍超過200米,而另一方少於200米,便會增加165秒綠燈時間,先讓車龍較長的一方通過。車龍清除後,此時兩組交通燈號均亮起紅色,並維持45秒,以便正在行駛的車輛通過水壩。

這智能交通控制系統自2018年8月開始投入應用。根據最新數據,與傳統交通燈相比,它節省了兩倍的等候時間。根據2018年8月25日至11月底的記錄,大潭道在繁忙時間的車龍不超過400米。使用傳統的交通燈時,駕駛人士排隊並通過大壩約需400秒;然而,使用智能交通訊號後,只需145秒。智能交通控制系統的應用,成為整個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一塊重要拼圖。

此系統在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獲得銀獎。

 

 

聯絡我們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專注於研發各項促進物流和供應鏈相關行業發展的技術,並支援香港和中國內地各個行業的技術應用。歡迎聯絡我們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