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47/15LP
项目标题: 利用物联网网络和建筑信息模型支持建筑生命周期管理之技术
研发单位: 香港科技大学
概要: 香港建造业正同时面临实施多个大型基建项目及高质建筑生命周期管理的巨大挑战。 现代建筑具有先进外观,结构和MEP(机械,电气和公共卫生)系统设计,以满足高效节能营运。 提高设计复杂度推动了使用更先进的建筑信息模型(BIM),有如Autodesk的Revit系统。 这提案透过在建筑信息模型的几何信息附带上语义信息,以提高设计,建筑和设施管理营运功能。 语义信息集成的结构和MEP建筑信息模型能够更好地协调设计。 建筑和MEP组件可以利用蓝芽网络与附带语义信息的BIM 系统定位,测绘到BIM模型上。 现方案将提出一种新颖的蓝芽网络通信方法,以提供附有蓝芽卷标的建筑构件空间位置及其相关数据。 使用蓝牙网状网络,传感器和设备的信息可以通过蓝牙协议被映像到的BIM模型。 最新升级蓝牙标准在功耗,数据传输速率和隐私设置上有所改善当前蓝牙缺陷。 该提案将提交基于一种新型的蓝牙技术的多传感器网络提供建筑设施的空间位置及其关联语义属性更新。 建筑设施管理者可以通过在线BIM监控,维护和处理传感器的信息。
项目统筹员: 袁铭辉教授
资助金额: 港币四百万
项目周期: 2015年9月7日至2017年9月6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