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35/12LP
项目标题: 基于传感器网络及射频识别技术的实时环境监测和风险管理系统
研发单位: 香港中文大学
概要: 本项目的目标是加强监测大型设施如展览馆、储存库和分发中心的效能,用以维持合适的环境去保存物品品质,与及增强效率和准确性去处理大量高流量物品,如文化和历史文物,以及贵重商品如葡萄酒和茶的存储,以至易腐或快递货物在物流和供应链中的管理。该项目计划制定一个可插拔的硬件RFID平台,根据不同的环境监测的需要而加插各种外部传感器和功能模块;这平台技术并未在市场上出售。该项目还计划利用电力线和无线通信去发展混合室内通信,以低能量去收集RFID和传感器数据及功能讯号,再以拟议的软件管理和剖析模块去监测和分析环境数据。 本项目发展一个通用传感器接口,用作连接有源标签与不多于八个外部传感器和功能模块,去记录和传输传感数据。一个在中大开发,用于大规模收集病人和医院设备位置的数据通信协议,将被改编并进一步发展成为拟议的混合室内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由电源线和无线通信网络组成,常见于大型设施如博物馆和仓库,去连接数千个无线标签。通讯传播算法和机制也将被优化,以加强关键路径,并在一个巨大的混合网络中,减少网络流量。用作监测和分析环境数据的软件组件,会以API形式开发,有助于与其他应用软件整合。 开发可自定结合不同传感器模块于RFID标签上的技术,有助监测存储环境内的稳定性,如密封的展箱,和葡萄酒储存的恒常环境。这项技术可以帮助改善环境条件,如温度、湿度及照明,并为维护及跟踪珍贵的文物和货物。这项技术同时亦可提供弹性去扩展所须要的功能如闪灯讯号去加强物件追踪效能。试点实施方案,将在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电影资料馆和空邮中心,在不同的操作环境中作测试,以便将成果商品化。
项目统筹员: 吴克利教授
资助金额: 港币九百万
项目周期: 2013年1月1日 至 2014年12月31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