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03/12LP
项目标题: 基于可信网络的 RFID架构(用于建造业工人注册管理局的工地出勤记錄系统)
研发单位: 香港大学
概要: 2004年开始生效的《建造业工人注册条例》强制要求建造业工人在进行建造工作时必须注册,工程的承包商须提供所雇用工人的相关信息以及出勤记录给建造业工人管理注册局( CWRA )。 CWRA 于 2007 年开始实施工地出勤记录系统( SATM ),该系统有一出勤记录应用软件用于建造工地,读取并以 Excel 檔的形式向 CWRA 传送工人的每日出勤记录。理想情况下, SATM 应可以准确读取和发送工人注册卡上的信息,满足法例要求。但实际上, CWRA 收到的工人出勤记录信息的准确度只有 70% 。40% 的工人出勤记录是手工录入或通过工地自己的系统生成,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难以保证。此外,即使出勤记录由SATM 生成,记录通过不安全的通信网络传输也会出差错。

为保证工人出勤记录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本项目旨在更换现有SATM系统内的出勤记录应用软件,开发有RFID和生物识别输入及安全通信网络传输功能的‘可信SATM系统’(T-SATM)。没有这方面功能的增强,即使强制使用现有SATM系统也不足以保证数据出勤记录100%准确。新的T-SATM的功能包括: i) 具有认证、防数据篡改、安全多模式数据传输以及生物识别功能的可信 RFID 阅读器 (T-RD); ii) 用于安全数据交换的可信平台架构 (TPI)。我们将在两个不同的建造工地通过两个试点项目的实施展示所开发的 T-SATM 的实用性。
项目统筹员: 黄础章先生
资助金额: 港币三百八十六万
项目周期: 2012年4月16日 至 2013年7月15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