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22/10LP
项目标题: 针对集装箱货物转运流程的电子关锁应用技术
研发单位: LSCM 研发中心
概要: 香港处于亚洲中央亦能陆路通中国,转口货品促进近年香港港口货品运量的增长。在转运过程中,须确保货柜在海关已上锁及没被非法干扰。拥有全球定位系统功能的电子锁确保货物从出发点到目地安全无误。虽然近年已订立如ISO 18185的国际电子锁标准,但仍缺乏实时追踪及监控功能的标准。因此各厂家生产自家电子锁系统以满足其用家,市场出现各类互不兼容的电子锁及阅读器。需使用专用的阅读器、软件或平台以监控电子锁。为解决以上的问题及提供更安全、精简及有效的转运流程,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提出以过往项目为基础的研发项目,使业界能有效地监控货柜转运过程。使用电子锁为基础的应用技术,能减低货柜受干扰的风险,因而降低海关口岸抽样检查的次数,从而提升运作效率。
项目统筹员: 郭子正先生
资助金额: 港币八百五十万
项目周期: 2010年10月18日 至 2012年1月17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