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GHP/039/08LZ
项目标题: 适用于食品的 RFID 标签和封装技术研究与应用
研发单位: LSCM 研发中心
概要: RFID 技术在公众日益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上被视为理想的解决方案。食品包装上 RFID 的标签,将使食品变得易于管理和追踪。此外,嵌入 RFID 标签的食品,将为客户提供一种可靠的防伪和验证机制,确保从农田到分销商店供应链的食品安全。

然而,食品安全为 RFID 的部署带来新的挑战。首先,食品的材质种类繁多,物理性质各异,导致天线失谐,性能下降,甚至失效。其次,食品包装的形状、材料、包装方式差异大,RFID 标签要求具备自毁的能力。第三,大多数的 RFID 标签的天线材料,无法分解,潜在的环境危害。

项目针对以上问题提出解决方案:(1) 针对食品材质的 RFID 标签设计;(2) 具备自毁机制的 RFID 防伪标签;(3) 可分解及环保的材料制作 RFID 标签天线

项目推广将转变深港两地食品行业的模式
项目统筹员: 叶涛博士
资助金额: 港币九百七十九万
项目周期: 2009年9月15日 至 2011年3月14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