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07/23LP
项目标题: 面向滑坡准即时监测的CUHK卫星建设及集成遥感技术研发
研发单位: 香港中文大学
概要: 本项目将针对香港地区环境和滑坡监测需求研制一颗光学小卫星,并研发集成遥感技术和深度学习方法对滑坡进行准即时监测和分析,提升香港和我国西南地区重大工程周边山体斜坡安全性。
在TIF项目资助下,香港中文大学在2005年建立了香港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卫星地面站,幷研发了用于环境和灾害监测的卫星遥感演算法和软体平台。遥感是唯一具有大范围、低成
本、高空间细节的环境监测技术。本项目的目标包括:(i) 设计和研制适合香港环境准即时监测的光学小卫星;(ii)研发新型Tomo-PSInSAR方法监测滑坡形变,并通过深度学习方法实现形变时空特征挖掘;(iii)研制基于光学遥感数据和深度学习的快速型滑坡识别方法;
(iv) 研制基于多源遥感大数据驱动的滑坡监测和风险评估分析平台。
目前市场上还没有面向滑坡形变监测与风险评估的集成遥感技术和分析平台,本项目的实施将填补该项空白。除了滑坡监测以外,还将基于我们自己的卫星数据开展智慧交通监测和土地管理领域的预研究,以评估其广泛应用潜力。本项目成果将为政府、教育、科研和产业部门提供专业的遥感处理与服务系统。
项目统筹员: 马培峰教授
资助金额: 港币一千七百七十二万
项目周期: 2023年8月1日 - 2025年7月31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