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18/20LP
项目标题: 计算机视觉使能下的施工资源与进度管理数字孪生技术研究
研发单位: 香港理工大学
概要: 多年来,建筑业在香港发挥了关键作用,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尽管建筑业有着悠久而引以为豪的历史,但它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高成本和生产率低下是近年来的突出问题。这对香港产生更广泛的经济和社会的不利影响。

传统的施工管理依赖于对劳动生产率数据抽样巡检,形成控制项目总体预算和进度的参考。尽管现场有许多不同的活动,但现场管理人员只能人工检查(取样)有限数量的活动,以衡量总体成本和生产率。这个过程容易出错,因而导致不可避免误判、不必要的资源超支,以及事后补救(返工)。业内正在期待壹种新的、更好地建设项目管理工具。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将开发壹个数字孪生技术来支持施工管理。数字孪生技术是为现实世界建立壹个虚拟的数字镜像。数字孪生技术利用传感器持续获取物理世界的变化,从而更新虚拟数字孪生的状态。进度监控之主要目的则在于确立计划进度与现实进度之间的差异,以作策应。数字孪生概念与建筑工地上的可穿戴和移动设备相结合,有助于在任何时间点更好地表征项目实际。数字孪生允许将最新的优化应用于项目管控,从而实现资源高效利用。该技术可以减少错误和返工,实现对资源管理的额前瞻性精益管理。

在之前的ITF项目(ITP/020/18LP)中,项目组实施并测试了计算机视觉(CV)技术,以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初步成功后,我们建议将CV技术应用于施工资源和进度管理。该项目将开发基于远、中、近监控视频的计算机视觉数字孪生。本研究将主要关注五个典型工种:模板、钢筋、混凝土浇筑、抹灰和贴瓷砖。此外,数字孪生将实现四个主要功能:1)全面的数据收集和统计;2)自动的分析和比较;3)主动的项目风险诊断;4)基于学习的解决方案推荐。

本研究将有助于将施工管理实践转变为以全过程数据为基础的、集约化、前瞻性的过程,提高资源生产率,减少资源浪费和进度滞后,提高项目绩效。此外,该项目有潜力提高香港建筑业的竞争力。该项目的成功也可以促进创新。

俊和建筑、有利工程、建装科技等多家机构都表示有兴趣提供现金捐赠和进行技术试验。我们相信,这项技术的需求量很大,项目的成果将对建筑业产生很大的影响。
项目统筹员: 李恒教授
资助金额: 港币七百二十万
项目周期: 2020年12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