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69/17LP
项目标题: 应用超宽带技术于独居活动监测
研发单位: LSCM 研发中心
概要: 近年来,无人自动遥感和监视技术的需求日益增长。潜在的应用包括(但不限于)入侵者检测和人员跟踪。然而,目前的解决方案受到隐私、可靠性和环境等的考虑。

最近,超宽带(UWB)技术得到了深入的研究。其无线电波性质使其较难受到上述问题所影响。本项目将研究开发UWB活动监测/分析系统。现在UWB 雷达并不昂贵,而且可提供高分辨率的动作检测。如果运用多个UWB 雷达,我们可计算到物体的移动和位置而无需在其加装任何装置。获得的数据将用于进行机器学习,从而分析目标的活动。开发成果可为这些应用提供新的设计空间/元素。

本项目将重点放在两个应用:密闭空间中的入侵探测和独居老人生活监测。本项目开发的技术有机会为独居老人家提供低成本的生活分析方案。预计在2036 年,香港65 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三成一以上。业界一直在寻找新技术,用来纾缓老年人口快速增长所需的人力和资源。
项目统筹员: 樊家伦博士
资助金额: 港币二百七十四万
项目周期: 2018年04月03日至2019年04月02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