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研发范畴 > 项目资料库
项目资料库
项目编号: ITP/003/17LP
项目标题: 无源射频识别系统的3D定位技术
研发单位: LSCM 研发中心
概要: 定位是射频识别技术中一项正在引起更多关注的非常实用的附加功能,将会有效提高射频识别技术的使用体验并拓展其使用方式。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射频识系统不提供定位功能,仅有少数射频识别系统可提供2D定位。本项目的目标是设计一整套包括阅读器模块、智能天线、定位算法及软件在内的可3D定位的无源射频识别系统,对无源射频识别系统的3D定位进行原理验证。研发内容包括:
1. 阅读器模块的研发:设计一款适合3D定位的阅读器模块。在其定制的的数字基带中可以计算和获取标签信号的相位信息,用来进行相位差定位。在其射频前端、数字基带和固件中设计定制的电路、接口和功能以配合智能天线的使用。为达到精确定位所需要的高灵敏度和高速率,将会开发新的载波泄漏消除电路及算法,而滤波的加速收敛,时钟和相位恢复、动态防碰撞算法、自动增益控制、非线性的预矫正以及LBT等技术也会被研究和使用。
2. 智能天线的研发:设计一款可配合阅读器模块进行3D定位的智能天线。智能天线由天线阵列及波束形成网络组成。波速形成网络将通过智能算法进行调整,以控制天线阵列的波束方向。利用波束形成和天线阵列的AOA算法,实现标签的方向测量。开发波速方向的智能调整方案,以拓展阅读器的读取范围,提高信号干扰比和信号噪声比,减小阅读器的盲区以及节约阅读器的能量。
3. 3D定位算法及示范软件的研发:开发一套智能算法,把相位差定位、智能天线和信号强度检测将通过有效地结合起来,通过三种技术的优势互补,实现最优化的3D定位算法。通过智能天线得到的标签方向和通过其他两种技术得到的距离相互配合,可以有效减少3D定位所需要的天线数量,操作步骤和操作时间。此外,开发一套演示软件,用来控制阅读器和天线,并实现定位算法和用户界面。
项目统筹员: 岑松德博士
资助金额: 港币二百七十万
项目周期: 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
  1. Print
  2. Share
  • Next
  • Previous
  • 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