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技術商品化 > 專案研究 > 自動混凝土磚測試系統
自動混凝土磚測試系統

自動混凝土磚測試系統

由 LSCM 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共同研發的自動混凝土磚測試系統為全球首創,將整個混凝土磚測試程序(包括混凝土磚護養、重量和尺寸量度,以及壓力測試)自動化。系統包括高架 xyz 軸移動平台、軌道移動式機械臂、鐳射三維尺寸測量裝置和壓磚機。系統更配備人工智能系統,利用電腦視覺分析技術,判斷混凝土磚的破裂模式是否符合測試規範的要求。此系統已在土力工程拓展署於大嶼山的工務區域試驗所(深水角)應用。

 

自動混凝土磚測試系統的運作原理

系統利用先進的電腦視覺分析技術和雷射三維尺寸測量裝置,準確地檢測混凝土磚的密度、體積和強度。每塊磚都被單獨掃描,並進行分類和存放,所有數據即時上傳電腦,大大減低人手紀錄出錯的機會。而且更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大量混凝土磚測試,以確保所有混凝土磚都符合標準。

 

自動混凝土磚測試系統的好處

傳統的人工測試方法耗時長,更有可能因人為錯誤而導致測試結果不準確。自動混凝土磚測試系統除了可以大大提高生產效率,還有效減少了人為因素的影響,提高了混凝土磚測試結果的準確性,並降低運營成本。

此技術在2023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獲得銅獎。

 

聯絡我們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專注於研發各種促進物流和供應鏈相關行業發展的技術,並支援香港和中國內地各個行業的技術應用。歡迎聯絡我們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