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技術商品化 > 專案研究 > 無線射頻識別(RFID)視障人士手杖系統
無線射頻識別(RFID)視障人士手杖系統

無線射頻識別(RFID)視障人士手杖系統

 

在香港,視障人士無論在室內或室外均面對很多障礙。他們雖然可以學習使用盲人杖、盲人磚和盲文導向設施,然而他們的生活圏子仍然會受現時話音或盲文導向設施提供的導向資料(如街道名稱和號碼、設施和方向等)不足而受到限制。而傳統的導盲磚只能引導視障人士跟着有凹凸紋的道路行走,當視障人士到達分岔路口時,就沒法判斷應走向哪個方向。

LSCM研發了一套視障人士手仗系統,透過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及導航語音為視障人士提供指引,帶領他們以最短路線抵達目的地;配合雲端技術,地圖資料亦能實時更新,使用者可享受無地域限制之導航功能。系統亦提供其他功能如物件標籤,使視障人士的生活變得更便利。這套系統於2016年第44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評審團特別嘉許金奬。而香港暢道科技有限公司(香港盲人輔導會全資附屬社企)亦已發展其相關業務,提供一系列完整配套服務,希望於不久將來在商場、屋邨、街道等不同地方都可以應用此技術。

 

 

Testimonial:

「如視障人士迷路,他們可利用RFID手仗所讀到的精確位置,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重新定位,得知前往目的地的方向和路線。另一項新增功能是透過我們的雲端平台,所有路線或地圖變動都可實時更新,方便視障人士即時更改行程。」
 

許凱軍先生
香港暢道科技有限公司
(香港盲人輔導會全資附屬社企)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