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技术商品化 > 专案研究 > 自动混凝土砖测试系统
自动混凝土砖测试系统

自动混凝土砖测试系统

由 LSCM 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共同研发的自动混凝土砖测试系统为全球首创,将整个混凝土砖测试程序(包括混凝土砖护养、重量和尺寸量度,以及压力测试)自动化。系统包括高架 xyz 轴移动平台、轨道移动式机械臂、镭射三维尺寸测量装置和压砖机。系统更配备人工智能系统,利用电脑视觉分析技术,判断混凝土砖的破裂模式是否符合测试规范的要求。此系统已在土力工程拓展署于大屿山的工务区域试验所(深水角)应用。

 

自动混凝土砖测试系统的运作原理

系统利用先进的电脑视觉分析技术和雷射三维尺寸测量装置,准确地检测混凝土砖的密度、体积和强度。每块砖都被单独扫描,并进行分类和存放,所有数据即时上传电脑,大大减低人手纪录出错的机会。而且更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混凝土砖测试,以确保所有混凝土砖都符合标准。

 

自动混凝土砖测试系统的好处

传统的人工测试方法耗时长,更有可能因人为错误而导致测试结果不准确。自动混凝土砖测试系统除了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还有效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影响,提高了混凝土砖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并降低运营成本。

此技术在2023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获得铜奖。

 

 

联络我们

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LSCM)专注于研发各种促进物流和供应链相关行业发展的技术,并支援香港和中国内地各个行业的技术应用。欢迎联络我们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