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技術商品化 > 專案研究 > 無線射頻識別(RFID) 傷者管理系統
無線射頻識別(RFID) 傷者管理系統

RFID傷者管理系統

 

LSCM為香港警務處機場保安組設計及開發了適用於重大事故的RFID傷者管理系統(MIAPMS),RFID技術可協助警務人員在重大飛機事故中管理人流,並有效地跟蹤受傷和傷亡的實時統計數據。該系統為指揮官員在災區向行動工作人員提供了相關重要信息,並大大減少向媒體和相關乘客家屬傳播信息的所需核實時間。

 

傷者管理系統儀表板顯示

 

這個系統是利用有嵌入式RFID標籤的掛牌。在事故發生後,掛牌將分配給每位乘客或機組人員。當工作人員使用RFID閱讀器掃描受傷乘客或機組人員的掛牌時,RFID系統將記錄他們的性別或受傷程度等信息。隨後,每個地方(傷者集合點、分流區域、機組人員中心、乘客接收中心、救護車裝載點、醫院或臨時殮房) 的統計資料亦記錄於RFID系統內,並會立即顯示於儀表板上。

這個試驗系統將應用於香港國際機場的緊急救援演習。

 

正在掃瞄受傷者的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