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技術商品化 > 專案研究 > Pi: 智能施工品質管理系統
Pi: 智能施工品質管理系統

Pi: 智能施工品質管理系統

間斷、分散、多樣以及獨特的工程特性,往往令地盤管理者因為每日的巡查而疲憊;品質巡檢是一個耗時費力的工作,容易造成管理記錄缺失或不當。在個別極端的案例中,巡檢記錄在沒有進行巡檢的情況下填寫。品質管控淪為事後補救。現有的多層分包合約體系使得品質管理的困境更加複雜。此外,品質偏差亦可能造成工程超支和延宕,更有可能威脅公共健康和公眾生命。

因此,LSCM及香港理工大學合作開發了Pi智能施工品質管理系統(Pi為Project Eyes的簡稱)。Project Eye (Pi) 是一個以視覺為基礎的系統,結合視覺與深度學習技術 ,以改善香港現有的人手品質管理過程。Pi將工地監控視頻作為輸入點,檢測與施工相關的對象,識別工人和大型施工機械的活動,並判斷這些施工的品質及風險。

Pi是非侵入性的和只需額外少許成本去執行。Pi是基於視覺,工人無需攜帶傳感器,也不會騷擾他們工作。由於大部分地盤已裝置了視頻監控系統,因此Pi的使用成本較低,同時可以記錄巡檢人員的現場繁瑣巡檢和文件。另外,Pi易於擴大監控範圍,以便改善施工安全管理。

Pi: 智能施工品質管理系統在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上獲得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