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技術商品化 > 專案研究 > 預製房屋組件
預製房屋組件

預製房屋組件

BIM有助提高香港興建公共房屋方面的生產力,然而它面對兩個主要挑戰,一是數據分片化,另外是操作的不連續性。為解決這些難題,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香港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共同研發了一個基於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的建築資訊(BIM)平台。這個項目有三個試點,包括以榮康順作為預制生產試點、盈運作為運輸服務試點,及以屯門工地作為組裝試點。

這個解決方案運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追蹤預製部件,由組合房屋的配件製造、運輸、以至送達工地進行組裝,整個過程都需要用到採集的數據,作整個項目的周期管理。收集所得的地理空間數據會輸入到BIM系統,從而優化與香港房委會的房屋建設管理系統 ( HOMES)的信息共享。這個解決方案運用了三項創新的科技:首先,利用物聯網技術及將常見的建構物件轉化成智能建築物件,同時運用雲端技術,和創新的RFID網關技術,用以管理智能建築物件。第二,利用物聯網及雲端技術開發一個基於RFID的BIM平台,為香港建築業用戶提供一系列的服務和工具。最後,擴展BIM的3D設計及模型,形成一個多維的應用程式,收集所得的實時數據。

基於無線射頻辨識技術的建築資訊(BIM)平台讓整個建築工程項目可以實時地作查察,並能追溯部件,以協助工地管理。它亦能填補BIM 及HOMES之間的差距,有助提升項目管理的效率與效益。

 

 

感言:

「感謝創新科技基金、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科技研發中心和團隊成員,現在我們可以追蹤和追查實時的工程進度,透過多維的BIM,可以反映預製部件生產的實時情況、物流及實地建造情況,我相信透過各方共同努力,能令建築工程更環保、更安全、及提升生產力,香港製造業的未來將會成為世界的明星。」
 

馮宜萱小姐, JP
副署長 (發展及建築)

 

 

「這個實地組裝服務令我們(承包商)可以實時監察預製部件的生產、物流、及運送和安裝的時間表,輸入數據比傳統方法快捷,服務包括一個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只需用智能手機輸入幾個簡單指令,用戶可以監察整個生產過程。」
 

莫漢華先生
合約經理
金門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