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技術商品化 > 專案研究 > 應用於工地的實時風險警報管理系統
應用於工地的實時風險警報管理系統

應用於工地的實時風險警報管理系統

 

為了減少地盤意外,LSCM和理工大學合作,開發了一項名為「主控式建築管理系統」(PCMS),來加強建造業工地的管理和偵察,提升工地安全。通過與發展局的合作,項目曾於多個政府工地進行測試。

PCMS由兩個主要部份組成,一是位置基礎服務技術 (LBS),由無線定位標籤閱讀器來組成,用來記錄工人和移動設備的位置,二是建築信息模擬(BIM),用來對工人身邊的環境進行監測,當工人受到移動設備威脅或處於某危險區域內,系統會透過安裝在頭盔內的收發器提醒工人。

 

 

Testimonial:


「造成建造地盤的死亡個案中,大多數有三個原因,工友在高空工作時沒有佩戴安全帶、在進入危險區域時被東西壓倒,或被重型車輛倒車時撞倒,大約70%的死亡事故都是由於這些原因,PCMS系統會向工友或操作車輛的駕駛員,發出即時警告,使他們停下來,這便可以救回很多人。」

 

黃敦義先生
建造業議會總監(培訓及發展)

 


「土木工程拓展署位於牛頭角的斜坡工地,進行一系列PCMS系統的測試,斜坡較危險的地方包括有臺階出入口位置及斜坡邊緣,我們於這些危險地方裝置了閱讀器進行測試,效果理想。」

 

劉子揚先生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
土力工程師

 

 

 

PCMS系統為施工人員和工地安全主管,提供即時的預警訊號,對工人提供多一重的安全保障,令施工加安全。」

 

陳堅衛先生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工程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