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技術商品化 > 專案研究 > 智能長者社區資訊基礎設施
智能長者社區資訊基礎設施

智能長者社區資訊基礎設施

 

本港人口老化,安老問題日益成為焦點,LSCM配合安老事務委員會的「長者友善城市」,及房協的「樂得耆所」計劃,積極研發創新智能長者科技,改善長者生活質素,並透過各個智能系統,長遠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

LSCM為長者研發一系列在社區應用的長者智能系統,打造長者智能社區,2016年曾在荃灣祈德尊新邨試用,當中的科技包括在屋邨範圍內安裝Wi-Fi Mesh網絡,讓長者可和親友進行視像通話,並且接收屋邨廣播,既免費又易用,而且操作模式是專為他們而設計,鼓勵長者融入屋邨社區生活,實現長者智能社區。除此之外,研發的智能科技項目亦為長者提供RFID閱讀器,可以將文字通過智能手機讀出來,方便長者了解屋邨公告或社區活動等訊息。

此外,長者智能系統的另一技術 -- 洗手間監控系統配有智能傳感器來監測沖水頻率。如果它長時間沒有沖水,系統將通知醫護人員,了解該長者的情況。由於智能監控系統只記錄沖水次數,因此可以保護長者的私隱。

 

 

 

 

Testimonial:

香港房屋協會積極推廣居家安老,在轄下各出租屋邨推出樂得耆所計劃,幫助長者在自己家居或相熟的社區安享晚年。我們與創新科技署合作,將創新科技基金研究的成果,應用在長者的社區,令他們的起居生活更安全舒適,渡過一個健康愉快的晚年。

 

張滿華博士
香港房屋協會總經理(長者服務)

 

 

 

「安老事務委員會致力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我們很高興LSCM的技術,可以有效幫助長者提升生活質素,做到老有所養、老有所屬及老有所為。」
 

陳章明教授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