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技術商品化 > 專案研究 > 認知障礙症長者使用的防遊走背心
認知障礙症長者使用的防遊走背心

認知障礙症長者使用的防遊走背心

 

這個項目是由LSCM、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和應科院合作研發。此技術專為護老院或長者日間護理中心而開發,透過無線射頻識別(RFID)感應患有腦退化症長者的位置。穿上內置RFID標籤外套的長者若有走失或擅離院舍,護理人員可以即時知道,然後把他們找回。

要使用此系統,中心的職員先透過閱讀器登記每件背心的標籤資料,這樣系統便可感應每位長者的位置。然後在中心出入口的位置安裝了收發射頻訊號的天線,用以偵測背心內RFID標籤的射頻訊號。若有穿上背心的長者擅自離開院舍/中心,電腦系統便會發出警報,讓院舍職員立刻阻止長者離開。這系統比以往單靠人手監察長者遊走更有效,亦能減輕院舍/中心職員在照顧長者上的壓力。此外,這系統的使用介面簡單易用,中心職員不需花很長的時間便可熟習。

 

Testimonial:


我們中心照顧的長者,很多都患有認知障礙症,他們都有一個特徵就是會經常遊走。我們期望這個新研發的系統可以幫助監察長者,如果他們有走失的情況,監察系統會即時發出聲響,提醒護理員避免他們走失,盡快尋回他們。」

何玉眉女士
東華三院區域主任(九龍城/油尖旺/觀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