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技術商品化 > 專案研究 > 物聯網IoT快速通關安全系統
物聯網IoT快速通關安全系統

物聯網IOT快速通關安全系統-電子關鎖技術

 

自2012年「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實行,以及2016年「跨境一鎖計劃」試行後,到目前為止計劃在內地廣東省共有63個清關點,包括南沙保稅港區、江門市跨境電商快件分揀清關中心及廣州機場等,加上香港13個清關點,例如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及葵涌海關大樓等,共提供819條聯運快線。截至 2019 年 5月,已累積超過118,900 車次,以及處理52,00萬件貨物。

 

電子關鎖榮獲國際獎項

隨著粵港海關於2016年3月底正式推行「跨境一鎖」計劃,由LSCM研發的IoT快速通關安全系統,令粵港物流的清關更方便快捷。此電子關鎖技術更於2017年 3 月 29 至 4 月 2 日舉行的第45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得銀獎的佳績。

 

提升貨物通關效率

此計劃將繼續在廣東省增加清關點,進一步推動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貨物運輸,加快貨物通關流程,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及物流樞紐的地位。各企業可善用此計劃以及增加的清關點拓展業務,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商機。

 

個案分享:

LSCM協助研發的技術,將粵港兩地的電子鎖結合為一,促成香港海關為業界提供無縫清關服務,電子鎖於香港和內地境內,分別以兩套不同操作監控,保障兩地執法的需求與獨立性。香港海關非常感謝LSCM一直以來於技術方面的支持和協助,令清關效率能進一步提升。
 

劉志忠先生
香港海關高級督察
(道路貨物資料系統支援)

 

 

「有了「跨境一鎖」後,以往兩個地區不同的電子鎖變成一個,令貨物轉關與清關更方便。另外,電子鎖操作簡單,所有關於電子鎖狀況的資料,都會透過安裝於車頭的顯示屏,以閃燈通知司機,非常可靠。」
 

伍志敏先生
香港空運服務有限公司
助理經理-業務拓展

 

 

聯絡我們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專注於研發各項促進物流和供應鏈相關行業發展的技術,並支援香港和中國內地各個行業的技術應用。歡迎聯絡我們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