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 > 技術商品化 > 專案研究 > 自動導航搬運車
自動導航搬運車

自動導航搬運車(AGV)

由於人工及租金成本上升,本地物流倉庫發展面對不少挑戰,加上電子商貿模式改變,客戶要求更多增值服務,如小批量訂單。因此,在貨倉使用的自動導航搬運車(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技術,不但有效減少人手及善用倉庫面積,同時增加工作準確度及營運效率,從而能夠提升本地物流倉庫的整體競爭力。

 

自動化AGV提升運輸效率

LSCM的倉庫自動化項目旨在研發技術和軟件,以提供自動導航搬運車的動態規劃和協調控制。同時也研發能應用於無人搬運車和操作員之間的應用軟件技術。自動化系統可以在密集地放置的貨架下操作,貨架可完全由自動搬運車管理。在倉庫運作期間,貨架可根據倉庫的操作需求進行移動。當有訂單不斷地輸入系統時,或是操作員處理自動導航搬運車的任務有所偏離的時候,系統將不斷重新規劃,包括車輛移動軌跡和貨架放置策略。動態規劃軟件亦會確保工作人員和機械人組合能平穩運行。而協調控制軟件為所有無人搬運車提供實時更新,以便共享訊息並相互協調。

 

率先試行倉庫自動化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旗下一個提供本地支援和維修的倉庫內,已試行倉庫自動化。藉著使用自動導航搬運車解決方案來評估自動化系統的效率增益。由於該公司需要存儲的物品種類眾多(包括所有型號的大小零件),但每個維修團隊所需的零件數量卻很少,而且取貨時間又十分緊迫,故在試行時LSCM把系統與香港中華煤氣公司的條碼系統整合在一起,以便管理零件,有助加快工作的流程。

通過對規劃軟件作出簡單的改動,自動導航搬運車(AGV)技術也適用於其他業務範疇,例如迷你倉。
 

 

聯絡我們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專注於研發各項促進物流和供應鏈相關行業發展的技術,並支援香港和中國內地各個行業的技術應用。歡迎聯絡我們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