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技术商品化 > 专案研究 > Pi: 智能施工品质管理系统
Pi: 智能施工品质管理系统

Pi: 智能施工品质管理系统

间断、分散、多样,以及独特的工程特性往往令地盘管理者因为每日的巡查而疲惫;品质巡检是一个耗时费力的工作,容易造成管理记录缺失或不当。在个别极端的案例中,巡检记录在没有进行巡检的情况下填写。品质管控沦为事后补救。现有的多层分包合约体系使得品质管理的困境更加复杂。此外,品质偏差亦可能造成工程超支和延宕,更有可能威胁公共健康和公众生命。

因此,LSCM及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开发了Pi系统(Pi为Project Eyes的简称)。 Project Eye (Pi) 是一个以视觉为基础的系统,结合视觉与深度学习技术 ,以改善现有的人手品质管理过程。 Pi将工地监控视频作为输入点,检测与施工相关的对象,识别工人和大型施工机械的活动,并判断这些施工的品质及风险。

Pi的非侵入特性和只需额外少许成本去执行。 Pi基于视觉,工人无需携带传感器,也不会骚扰他们工作。由于大部分地盘已装置了视频监控系统,因此Pi的使用成本较低,同时可以记录巡检人员的现场繁琐巡检和文件。另外,Pi易于扩展,以便改善施工安全管理。

Pi: 智能施工品质管理系统在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得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