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技术商品化 > 专案研究 > 认知障碍症长者使用的防游走背心
认知障碍症长者使用的防游走背心

认知障碍症长者使用的防游走背心

 

这个项目是由LSCM、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和应科院合作研发。此技术专为护老院或长者日间护理中心而开发,透过无线射频识别(RFID)感应患有脑退化症长者的位置。穿上内置RFID标签外套的长者若有走失或擅离院舍,护理人员可以即时知道,然后把他们找回。

要使用此系统,中心的职员先透过阅读器登记每件背心的标签资料,这样系统便可感应每位长者的位置。然后在中心出入口的位置安装了收发射频讯号的天线,用以侦测背心内RFID标签的射频讯号。若有穿上背心的长者擅自离开院舍/中心,电脑系统便会发出警报,让院舍职员立刻阻止长者离开。这系统比以往单靠人手监察长者游走更有效,亦能减轻院舍/中心职员在照顾长者上的压力。此外,这系统的使用介面简单易用,中心职员不需花很长的时间便可熟习。

 

Testimonial:


「我们中心照顾的长者,很多都患有认知障碍症,他们都有一个特征就是会经常游走。我们期望这个新研发的系统可以帮助监察长者,如果他们有走失的情况,监察系统会即时发出声响,提醒护理员避免他们走失,尽快寻回他们。」

何玉眉女士
东华三院区域主任(九龙城/油尖旺/观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