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技术商品化 > 专案研究 > 货物智能定位系统
货物智能定位系统

货物智能定位系统

 

香港空运货站 (Hactl) 最近在超级一号货站,引入与LSCM合作研发「货物智能定位系统」。此新智能系统为处理散装货物提供全自动的追踪及提取位置。散货运抵货站后,货件便会贴上一张可循环再用的识别标签,而系统便会自动拍照记录及量度货件的重量,然后将有关的数据及影像上传至货站的COSAC-Plus货物管理系统。

经特别改装配合此系统的「智能铲车」会识别货物,并将货物运送至储存区域。 「智能铲车」可从货站研发的室内定位系统,取得沿途所经的位置资讯,而货物的准确储存位置会自动上传至COSAC-Plus内的货物纪录,供操作及分析之用。

货物在上载到航机前需装拼于货板之上,此时铲车驾驶员便可透过此系统取得货物的货架位置,系统亦会以相片辅助驾驶员识别货物。

「货物智能定位系统」可免却人手输入数据,及排除输入错误资料的机会,让提取货物的过程更简便快捷,同时协助优化整个流程,提高效率,并进一步加强客户服务水平。

这系统在2018年香港国际机场举办之「智能机场科技创新奖」中,获颁发「智能机场科技创新奖–卓越营运」大奖。我们很高兴LSCM和Hactl在这次合作研究工作上得到业界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