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技术商品化 > 专案研究 > 自动导航搬运车
自动导航搬运车

自动导航搬运车(AGV)

由于人工及租金成本上升,本地物流仓库发展面对不少挑战,加上电子商贸模式改变,客户要求更多增值服务,如小批量订单。因此,在货仓使用的自动导航搬运车(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技术,不但有效减少人手及善用仓库面积,同时增加工作准确度及营运效率,从而能够提升本地物流仓库的整体竞争力。

 

自动化AGV提升运输效率

LSCM的仓库自动化项目旨在研发技术和软件,以提供自动导航搬运车的动态规划和协调控制。同时也研发能应用于无人搬运车和操作员之间的应用软件技术。自动化系统可以在密集地放置的货架下操作,货架可完全由自动搬运车管理。在仓库运作期间,货架可根据仓库的操作需求进行移动。当有订单不断地输入系统时,或是操作员处理自动导航搬运车的任务有所偏离的时候,系统将不断重新规划,包括车辆移动轨迹和货架放置策略。动态规划软件亦会确保工作人员和机械人组合能平稳运行。而协调控制软件为所有无人搬运车提供实时更新,以便共享讯息并相互协调。

 

率先试行仓库自动化

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旗下一个提供本地支援和维修的仓库内,已试行仓库自动化。借着使用自动导航搬运车解决方案来评估自动化系统的效率增益。由于该公司需要存储的物品种类众多(包括所有型号的大小零件),但每个维修团队所需的零件数量却很少,而且取货时间又十分紧迫,故在试行时LSCM把系统与香港中华煤气公司的条码系统整合在一起,以便管理零件,有助加快工作的流程。

通过对规划软件作出简单的改动,自动导航搬运车(AGV)技术也适用于其他业务范畴,例如迷你仓。
 

联络我们

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LSCM)专注于研发各项促进物流和供应链相关行业发展的技术,并支援香港和中国内地各个行业的技术应用。欢迎联络我们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