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技术商品化 > 专案研究 > 预制房屋组件
预制房屋组件

预制房屋组件

BIM有助提高香港兴建公共房屋方面的生产力,然而它面对两个主要挑战,一是数据分片化,另外是操作的不连续性。为解决这些难题,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香港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共同研发了一个基于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的建筑资讯(BIM)平台。这个项目有三个试点,包括以荣康顺作为预制生产试点、盈运作为运输服务试点,及以屯门工地作为组装试点。

这个解决方案运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追踪预制部件,由组合房屋的配件制造、运输、以至送达工地进行组装,整个过程都需要用到采集的数据,作整个项目的周期管理。收集所得的地理空间数据会输入到BIM系统,从而优化与房委会的房屋建设管理系统 ( HOMES)的信息共享。这个解决方案运用了三项创新的科技:首先,利用物联网技术及将常见的建构物件转化成智能建筑物件,同时运用云端技术,和创新的RFID网关技术,用以管理智能建筑物件。第二,利用物联网及云端技术开发一个基于RFID的BIM平台,为建筑业用户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和工具。最后,扩展BIM的3D设计及模型,形成一个多维的应用程式,收集所得的实时数据。

基于无线射频辨识技术的建筑资讯(BIM)平台让整个建筑工程项目可以实时地作查察,并能追溯部件,以协助工地管理。它亦能填补BIM 及HOMES之间的差距,有助提升项目管理的效率与效益。

 

 

Testimonial:

「感谢创新科技基金、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科技研发中心和团队成员,现在我们可以追踪和追查实时的工程进度,透过多维的BIM,可以反映预制部件生产的实时情况、物流及实地建造情况,我相信透过各方共同努力,能令建筑工程更环保、更安全、及提升生产力,香港制造业的未来将会成为世界的明星。」
 

冯宜萱小姐, JP
副署长 (发展及建筑)

 

 

「这个实地组装服务令我们(承包商)可以实时监察预制部件的生产、物流、及运送和安装的时间表,输入数据比传统方法快捷,服务包括一个智能手机应用程式,只需用智能手机输入几个简单指令,用户可以监察整个生产过程。」
 

莫汉华先生
合约经理
金门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