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技术商品化 > 专案研究 > 应用于工地的实时风险警报管理系统
应用于工地的实时风险警报管理系统

应用于工地的实时风险警报管理系统

 

为了减少地盘意外,LSCM和理工大学合作,开发了一项名为「主控式建筑管理系统」(PCMS),来加强建造业工地的管理和侦察,提升工地安全。通过与发展局的合作,项目曾于多个政府工地进行测试。

PCMS由两个主要部份组成,一是位置基础服务技术(LBS),由无线定位标签阅读器来组成,用来记录工人和移动设备的位置,二是建筑信息模拟(BIM),用来对工人身边的环境进行监测,当工人受到移动设备威胁或处于某危险区域内,系统会透过安装在头盔内的收发器提醒工人。

 

 

Testimonial:


「造成建造地盘的死亡个案中,大多数有三个原因,工友在高空工作时没有佩戴安全带、在进入危险区域时被东西压倒,或被重型车辆倒车时撞倒,大约70%的死亡事故都是由于这些原因,PCMS系统会向工友或操作车辆的驾驶员,发出即时警告,使他们停下来,这便可以救回很多人。」

 

黄敦义先生
建造业议会总监(培训及发展)

 


「土木工程拓展署位于牛头角的斜坡工地,进行一系列PCMS系统的测试,斜坡较危险的地方包括有台阶出入口位置及斜坡边缘,我们于这些危险地方装置了阅读器进行测试,效果理想。」

 

刘子扬先生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处
土力工程师

 

 


「PCMS系统为施工人员和工地安全主管,提供即时的预警讯号,对工人提供多一重的安全保障,令施工加安全。」

 

陈坚卫先生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处工程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