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 技术商品化 > 专案研究 > 智能长者社区资讯基础设施
智能长者社区资讯基础设施

智能长者社区资讯基础设施

 

本港人口老化,安老问题日益成为焦点,LSCM配合安老事务委员会的「长者友善城市」,及房协的「乐得耆所」计划,积极研发创新智能长者科技,改善长者生活质素,并透过各个智能系统,长远减轻医疗系统的负担。

LSCM为长者研发一系列在社区应用的长者智能系统,打造长者智能社区,2016年曾在荃湾祈德尊新村试用,当中的科技包括在屋村范围内安装Wi-Fi Mesh网络,让长者可和亲友进行视像通话,并且接收屋村广播,既免费又易用,而且操作模式是专为他们而设计,鼓励长者融入屋村社区生活,实现长者智能社区。除此之外,研发的智能科技项目亦为长者提供RFID阅读器,可以将文字通过智能手机读出来,方便长者了解屋村公告或社区活动等讯息。

此外,长者智能系统的另一技术 -- 洗手间监控系统配有智能传感器来监测冲水频率。如果它长时间没有冲水,系统将通知医护人员,了解该长者的情况。由于智能监控系统只记录冲水次数,因此可以保护长者的私隐。

 

 

 

 

Testimonial:

「香港房屋协会积极推广居家安老,在辖下各出租屋村推出「乐得耆所」计划,帮助长者在自己家居、或相熟的社区安享晚年。我们与创新科技署合作,将创新科技基金研究的成果,应用在长者的社区,令他们的起居生活更安全舒适,渡过一个健康、愉快的晚年。 」
 

張滿華博士
香港房屋協會總經理(長者服務)

 

 

 

「安老事务委员会致力改善长者的生活质素,我们很高兴LSCM的技术,可以有效帮助长者提升生活质素,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属及老有所为。」

 

陈章明教授
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